繼上一篇 研究生必備技能-----製作投影片

這一篇再來把一些東西補齊吧!!

--------

我們上一篇做好了封面 大綱 大標 內頁 跟謝謝頁

這一篇我再來補充一些漏掉的部分

首先

封面 請寫上標題 (這裡以GROUP MEETING 代替) 

還有自己姓名 指導教授姓名 日期

單位的部分 看個人 我不會放

注意::

指導教授是advisor 要不要打prof. 或 Ph.D.看個人 我都沒打 因為老師不介意 但如果你的老師很在意 拜託一定要打

還有 因為不是去外面的研討會報告 所以我不會特別放"單位" 就是哪個學校 哪個實驗室

但是 去外面報告 我一定會加 這是對學校 對老師 給你資源的尊重

還有 有人會在個人名字前加上 "speaker" 我都沒加 原因如上 

另外還有 我做報告都用"英文" 

去外面報告也是 但是去外面報告 我會加上自己跟老師的"中文名字" 讓大家知道是誰

但是其他部分都用英文 

--------

那我來提提一般進度報告跟報paper不同之處好了

我比較常報進度報告 或 進度加paper survey 比較少單純paper survey

<i>

進度報告

introduction

這個部分 當作自己研究的背景知識 實驗室內大多數人都做不同題目 像我就會忘記別人做了什麼 每次做這個除了幫自己更加深"動機" 還可以當作"寫論文"的練習 當然還有"口試"的時候可以直接拿來用

所以這個部分 做個一兩次 調整到最佳之後 之後就可以挪用了

另外

因為背景知識會大量引用文獻

所以來示範一下

假設我今天做的題目是要研究QQHEAD這個主題 

首先就是針對QQHEAD進行一些背景資料

例如 這是啥 為什麼重要 可以運用在哪裡 現在已經發展到哪了 如果是一個材料或技術 製備的時候有任何限制嗎 運用有限制嗎 跟你的研究主題核心是什麼 動機是什麼 是因為沒人研究 還是有人研究了想要把性質弄更好 等等的

那 我標ref的時候 我會在有引用的後面 "上標" 或 "不上下標"(如圖片所示) 標 [數字]

然後在最下面標上ref 也可以最後用一頁打上ref 

標的方式 [數字] 作者, 期刊名, 年分 這樣 也可以用google scholar上預設的 看個人 有標即可XD

在圖片中blah blah的部分可以用"動畫"

事實上我只會用"出現" 因為我覺得其他的太花俏了 有點好笑 用出現就可以了

想要一行字出現又消失 就按"新增動畫" 選"消失" 即可

建議多放映幾次 找出自己想要的感覺

 

experiment process

可能對於某些領域是 邏輯 或者 研究方法 或 各種 無所謂 其實就是放在前言後面

以我來說 就是 用長方形跟箭頭拉出來

那我的話 會用長方形拉了之後 選無填滿 邊框黑 然後拉箭頭

我個人比較喜歡白底黑字的流程 看個人

不要看不清楚就好

字不要太小

 

results & discussion

就貼你的實驗結果 跟討論為何這樣為何那樣 人生為何這樣 為何那樣

 

conclusions

這個部分

我會用1. 2. 3.來呈現 然後標關鍵字

類似這樣

然後這裡的 1.2.3.出來的時候建議也是動畫

不然就投影筆要準備好

 

future work 

也是一樣

1.2.3.標清楚

大概這樣

 我在做完投影片才會加上"頁碼"

以下是加頁碼的方式

插入----投影片編號-----選投影片編號跟標題投影片不顯示----全部套用

設計----投影片大小----自訂投影片大小----投影片起始值0

這個時候開始發揮創意

檢視----投影片母片

進來之後長這樣

右下角的<#>就是發揮創意之處

可以改頁碼大小 顏色 字體

選取之後就可以改了

例如這樣 換個顏色又把他縮小

如果想要炫一點 也可以這樣

自己亂用一通XDDDD

這個就是拉個圖案

都用好之後按 關閉母片檢視

除了封面都會有頁碼了

不過有點醜 算了

我自己會把 大綱 大標 跟thank you頁的刪掉啦

只留下內文的

大概就是這樣

做一個報告

沒什麼啦~~~~~~~~~~

下次再來打<ii>跟<iii>好了

今天好累

掰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比頭 的頭像
    Q比頭

    來聊天吧!人生幹嘛這麼嚴肅

    Q比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